流光 ๑

[喻黄]重塑废墟

腾讯新闻上看到一个外国小哥开了个店 卖拥抱

于是我有了这个脑洞……

心理医生x威廉姆斯综合症病人设定 有稍微一点点的私设

全文从构思到结尾一共用了三个小时 爆肝了

我差不多是一条咸鱼了 不要嫌弃我

以上



重塑废墟



喻文州新开张的小店迎来了第三个工作日,同一期实习生中只有他一个人白手起家另辟蹊径选择了创业,并且小店经营的方向也足够惹人眼球,一向吊儿郎当的导师魏琛得知了他的想法也惊呆了。

他的店经营拥抱。

他提供一个安静的优美的,甚至称得上温馨甜蜜的环境和一个拥抱,一个小时一百块钱,他可以跟顾客同床共枕躺在上面,一句话不说,只给他们一个拥抱或者肩膀,听他们哭看他们笑。

魏琛在这个名叫蓝雨的小店开业当天光临,喻文州笑的温润如玉,一副翩翩佳公子的样子迎接他的恩师,魏琛迎着喻文州走过去,指尖掐着根烟嘬的有来到趣,一双皮鞋踩的哒哒响

“老师今天穿的很帅”

“这不是为了给你这个手残贺喜,要不然老夫也不会穿成这个样子”

喻文州还是笑,魏琛是他来了大学开始就一直带他的导师,从来都是一张嘴得罪一群人,可是他却总是讨厌不起来,魏琛对他也足够照顾,三番两次开小差给他优待。

已经习惯了被恩师叫成手残,他不恼也不怒,笑呵呵的跟魏琛闲聊。

“我教了这么多学生,也有艰苦创业一夜暴富的,但是你这个店经营的方向真的让我摸不着头脑”

“您不信我吗,我可是冥思苦想了好久呢”

魏琛一脸夸张的不可置信,痛心疾首

“日后不要跟别人说你是老夫的学生,冥思苦想了很久就想出这么个点子,都不够丢人的”

“我记得您当初也被自己的导师嫌弃,最后不还是在心理学上战的宝刀不老坚挺异常?”

魏琛掐灭手里的烟,目光望的有些远没有反驳,嘬了半天牙花子终于开口

“那你的毕业论文怎么办,毕业论文的主题就是你实习期的经验总结,每天给人家抱来抱去的总结什么经验,总结怎么泡姑娘吗,我可不会给你开绿色通道的”

“除了泡姑娘,我还可以撩汉子呀”

喻文州依然是笑,还回答的一本正经,转过头冲魏琛邪邪的勾一勾唇角,惹得魏琛一阵恶寒。

其实魏琛丝毫不担心喻文州,这是他教了这么多学生中唯一一个得到他肯定的人。

足够冷静的头脑,温顺的性格,一丝不苟的态度,最重要的是他有让人摸不透的性格,那像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时时刻刻引诱你向他靠拢,然后去研究,无穷无尽的诱惑,欲罢不能。

他曾见识过喻文州的厉害,一个妄想症很严重只跟着母亲的单亲女孩,见过很多心理医生都一口咬定自己见过鬼,无论什么疗法都尝试过,还是没有效果,很多医生包括魏琛都束手无策敬而远之。

而患者见过喻文州,只跟他在一个房间里独处了一个上午,女孩从房间里走出来之后像是换了个人,再也不承认自己见过鬼,当起了一个彻头彻尾意志坚定的无神论主义者。

魏琛神秘兮兮地去问到底是用了什么办法能这么快搞定一个这么棘手的病患,喻文州还是一副标准的笑脸看着自己的导师,语速不紧不慢,像他的手速一样

“我跟他说,你妈妈也是鬼”

魏琛愣住了

“然后呢?”

“然后……她跟我打了起来”

魏琛亿脸懵逼。

“就这样?你还会打架?”

“其实老师你之前对他的治疗太过保守,像他这样对自己见过鬼这种想法意念如此坚定的类型,软软的治疗方法根本起不到作用,反而会引起他的反感,并且会给她完成更加严重心理暗示”

“所以你就打她?”

“……我没有打他,我只是刺激她,她跟母亲生活,所以精神寄托都在母亲身上,那既是她的精神支柱也是她的软肋,所以我们戳她痛楚效果更好一些,放开手脚去刺激她反而更有收获”

“所以你把她的精神支柱说成是鬼,她就自然而然的反驳并且一口咬定那不是鬼”

魏琛恍然大悟的摸了摸下颚三天没刮的胡茬,眼睛瞪的老大。

“没错,我一说你妈妈是鬼这句话,她瞬间就暴走了,并且言辞激烈的反驳不是鬼根本没有鬼”

“所以你是想说,与其让我们这些走不进去他坚硬的内心世界的外人去介入去强硬的拆迁,还被他抗拒,还不如让她自己去摧毁,然后自己去主动重塑那片被自己遗弃的废墟”

“没错,不愧是老师”

魏琛目瞪口呆的看着喻文州,一瞬间觉得他太过冷静了,冷静到可怕。

很显然喻文州懂得物极必反这个道理,当一个人把自己的内心世界保护的太过彻底时,像是拆迁办去收钉子户的地,就不如放弃温柔的劝阻,以硬碰硬武力压制来的直接干脆了当彻底。

然后让这些流离失所的人去自己寻找新的住地,这就是废墟重塑,目的是让患者自己帮助自己,因为永远没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自己,这比任何一个名医都有用。

从那以后,魏琛对喻文州的认知翻天覆地的改变,被他的笑蒙骗是最愚蠢的错误,其实这个笑容下藏着太多看不到的东西,心脏的让人侧目。

魏琛终于不再调侃他,看着放在桌子上的价目表,像一只炸了毛的猫一跃而起

“一个小时一百块!除了垂涎你样貌的变态会来消费,我想象不到还会有另一种人来任你这个心脏宰割”

“感情缺失的人有很多,心理疾病大多是因为感情缺失或者感情得不到宣泄压抑而至,我这个地方虽然价格高一些,但是我没强买强卖硬拉过来一个逼他让我抱,但是我相信还是会有人来”

喻文州看着自己导师一脸看你笑话的表情,回敬一个微笑。

魏琛掏出一支烟,啪的一声点燃。



事实上如果魏琛看着开业三天之内的第十一个病人一脸笑容走出来的之后一定会摸了摸自己的脸。

嗯,有点疼。

喻文州对自己的选择丝毫不质疑,现在这个社会有太多人没有方向,他们有的寂寞,有的失落,有的想要得到肯定,有的只是单纯的想要一个温暖的地方可以依靠。

可是尽管只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向往都得不到满足,这些人就会宁愿去花上大把大把的人民币去找一个陌生人汲取温暖,并且毫无怨言。

喻文州突然觉得他们很可悲。

他每天听那些失去动力在他怀里抽泣的人哭诉,甚至开始幻想他以后的恋人是什么样子,但无论是好是坏,他都不会让他的恋人感觉到一丝一毫的无助和失落,他会把她呵护的很好,否则他就会感觉自己很失败,甚至是自责。

喻文州送走第十一个客人之后揉了揉眉心,苦笑着自己什么时候也开始抱怨起来。

也许他也需要一个拥抱也说不定。

蓝雨的生意算不上人满为患络绎不绝,却也不会冷淡下来,一年的经营让他赚了不少钱也见过不少病患,什么样的都有,专心研究自己课题的同时也对很多少见的心理疾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毕业论文很快就有了方向,但是日子却越活越平淡没有波澜,像平静的湖水,没有风吹来。

可是很快他遇到了一个人,一个客人,一个跟以往那些寻求拥抱的人不同的人。

那个人一进门就挂着太过灿烂的笑容,之前的客人进了门毫无意外的都是一张脸苦大仇深要哭不哭的样子,可他却笑的很阳光,让人一时之间有种错觉,他是来调戏喻文州的。

少年一进门就干干脆脆的从包里掏出少说也有一千块钱厚度的人民币排在收银台的桌子上,然后二话不说搂住喻文州的脖子走进专门为客人准备的小卧室,一把将他拽倒在床上。

不得不说,一贯冷静自持的喻文州被他吓到了。

难道这就是魏琛口中说的觊觎他样貌的变态?他翻了个白眼。

“这位先生你有话……”

“嘘……别说话”

那人伸出一根手指压在喻文州的唇上制止他接下来的发言,然后丝毫不把自己当外人的把他的胳膊拽过来拉直,异常霸道的躺了上去,额头还抵住喻文州的胸口,像只猫一样发出满足的呼呼声。

这绝对是喻医生开业以来接到少到可怜的男性患者中最奇葩的一个。

这样暧昧的姿势持续了很长时间,长到喻文州以为这个毛发染成黄色的少年睡着了,刚想要把已经被压麻了的胳膊抽出来,少年却开口说话了

“哎呀不好意思我是不是把你压麻了真是不好意思,我自我介绍一下吧我叫黄少天,黄色的黄少爷的少蓝天的天,今年二十三岁,我有病,心脏病,从娘胎里带出来的奖品,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消沉,我努力学习,考上了这里最有名的大学G大,我学习成绩优异,连做手术的钱都是我自己的奖学金,所以我今天来这里的目的并不是因为心脏病,而是想让你听我说话”

喻文州眉角微不可查的抖了一下,黄少天简直把自己的隐私翻了个底掉,有的没的说了一大堆,可是他还是没有从这大篇幅的废话中搜索到一点他感兴趣的信息。

“所以?”

出于对客人的尊重,也出于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他还是出口问了一句。

“因为我太能说了!可是我身边的人没有一个愿意听我说话的,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老是嫌弃我上课喋喋不休的提问甚至剥夺了我上课发言的权利,同学都禁止我说话说我废话连篇没有重点简直是在浪费他们的时间,甚至我的父母都把我送去医院检查我是不是脑子有问题才导致我的语言神经这么发达,我承认我有些话痨可是这真的有让人那么讨厌吗。”

喻文州终于抬手按了按太阳穴,疲累的开口

“你继续”

“所以……我想让你听我说话……可以吗”

所以你这是在征求我的意见?可以不可以不都听了大半天了么。喻文州又按了按太阳穴。

“哎呀你不要在不停的按你的太阳穴了你听我说他……”

果然黄少天从进门以来只安静了前面的一个小时,之后他一直在滔滔不绝的讲个不停,喻文州想要插嘴都很困难,整个交谈过程的主导权一直掌握在黄少天嘴中,并且越说越精神,根本不会累。

天色已经开始变暗,黄少天掏出手机看了一眼时间终于恋恋不舍的停下舌头,背上背包站起来准备离开,喻文州看到他想要离开的背影终于松了一口气,庆幸他总算没有忘记时间。

还没来得及把如释重负的心情转换成表情他就听到黄少天说明天还会来的,一瞬间整个人更累了。

他还是一副浅浅的笑容,喻文州一样喜怒哀乐不显于人前,春夏秋冬月升日落一直一副笑容不变,他轻点头答应着黄少天说

“明天见”

少年黄色的头发终于慢慢消失在视线里,他转身回了屋子,从桌子上拿起一支笔,快速的从他刚刚那番长篇大论里找到重要信息点记录下来,很快就有了思绪。

他同样跟自己同在G大上学,二十三岁跟自己同岁正直当年,父母老师同学都因为他的话痨而嫌弃他,有心脏病并且看起来很严重,做过手术,拿过奖学金,G大的奖学金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获得的,今年全校也只有六个人获得,除了自己之外另外的五个人中应该就有他一个,回去问问魏琛应该就有结果,所以定位的问题应该不会太慢。

快速整理完一切的喻文州放下手中的纸笔,拿起手机在通讯录里轻车熟路翻出魏琛的电话号码

“老师吗?您现在有时间吧?”

“文州?啥事说吧”

电话那头的魏琛明显在学校还没回去,听口气不善,应该是又被留下值夜班了。

“嗯,我是想问一些关于今年领取奖学金其他五个学生的信息”

“呕你等一下……查到了,你仔细听”

“您说我听着”

喻文州把手机夹在耳朵和肩膀之间,姿势有些别扭拿起笔在纸上记录着。

“一共有六个,除去心理系的你之外还有电子工程系的叶修,化学系的王杰希,体育系的韩文清,建筑系的周泽楷,还有一个是中文系的黄少天”

“等等,那个叫黄少天的在那个系?”

魏琛明显有些不耐烦,干巴巴的回复喻文州。

“中文系”

“您能不能帮我查一下这个学生的资料”

“你要干嘛”

“我今天下午在店里看见他了,这个人跟我之前遇到的病患有些不同,想要了解一下”

“这个学生的情况有些特殊呀,学校里大多老师都知道他,父母离异却都不要他,自己依靠奖学金和补助还有打工生活,学习成绩优异但是人缘却不怎么样,不知道为什么都绕着他走,有很严重的心脏病,前面好像还做过手术蹲了一年,要不然应该跟你同期毕业”

“好的我知道了,打扰您了”

终于结束了这个别扭的姿势,喻文州把手机拿在手里跟魏琛道谢。

“你想要干什么”

“我感觉他有点问题”

“你是指心理问题?我听说他这个人很乐观,没什么征兆”

“没关系的老师,我就是问一问,打扰了,再见”

没等魏琛在说话就把电话挂断,他没有犹豫径直打开正在待机的电脑,输入了几个关键词,很快得出了结论,果然黄少天的问题并不像表面那样简单。

天生的心脏病,非遗传,话多,并且是说个不停,停下来就会感觉十分不安难以宣泄,幼儿时期更加严重,种种症状都指向一个目标,一个十分罕见的心理疾病

——威廉姆斯综合症

这种病状从出生开始就会十分明显,并伴随心脏病同时出现,他们不仅仅会对人说话,对动物,植物甚至是石头也会滔滔不绝说个不停,恐高,对声音极其敏感,尤其抵触噪音。

喻文州把手从键盘上挪下来,摘下眼镜沉思。

他开始期待跟这个少年再次见面了。



第二天早晨醒来他就在等待,等待黄少天推开门,并不是想要去赚他的钱,相反的他开始不想在收他的钱,心脏类的疾病无论是手术还是药物价格都极其昂贵,没有父母家庭的支撑很难继续治疗再加上在这里一个小时一百块钱的高消费,无疑是雪上加霜。

可黄少天那天一来就毫不犹豫的在他桌子上拍下一千块钱,可见他对与一个有能力独立思考的人类交流的渴望有多么强烈,甚至花去用来治疗的医药费也想要找一个倾诉的地方。

他开始不想给这个少年增加负担了。

或者说是,心疼。

黄少天活的太过倔强,即使是这么重的生活负担也不找父母求救,在他眼里也许早就把自己当作负担,父母重新组建家庭的负担,他太善良,不想给已经有了新的生活轨迹的亲生父母压力。

喻文州突然想到一个俗气的比喻,黄少天是一个天使,心地善良骄傲不屈,但是却折了翅膀。

天使正在改变他的生活,他波澜不惊平静如水的生活,开始变得有了期待,有了颜色,有了为止兴奋的目标和奔头,千篇一律循规蹈矩的人生开始五颜六色着斑斓起来。

他一直主张病人自己去重塑生活践踏过的废墟,但是现在他突然开始想要改变,开始唾弃自己固执的观念和想法,他想要试着去帮助这个天使,帮助他和他一起重塑废墟。

在某些方面来说,黄少天同样也成为了他的天使。

天使给别人带来新的期待,但是天使本身正在地狱的烈火中接受审判,他拔光羽毛给别人惊艳,自己却赤身裸体的接受烧灼和痛苦。

昨天还被他嫌弃巴不得敬而远之的黄少天突然变得可爱起来。

黄少天在下午日头最热的时候如约来到了蓝雨,喻文州百无聊赖坐在桌前支着头昏昏欲睡,听到门前风铃的响声突然清醒过来,为了等黄少天,他已经一天没有接待客人了。

少年依然活力无限,跳脱的像一只柯基兴奋着跑过来一把抱住喻文州转了三圈才肯从他身上下来。

喻文州无奈的笑着,昨天还像一只猫一样蜷缩在怀中兴奋的谈天说地,今天就像柯基把他当主人一样冲过来寻求拥抱,黄毛覆盖的脑袋还在他胸前蹭了蹭。

尽管他知道这是威廉姆斯综合症候群患者都有的举动,寻求归宿和倾听者,但是他还是忍不住。

忍不住想把人从怀里刨出来,然后亲吻他。

他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

“少天今天想跟我说什么故事,我可是期待了一个晚上呢”

黄少天有点惊讶的抬头望着喻文州,他不是感觉不出来,昨天自己喋喋不休说个不停已经让他很厌烦了,强撑着笑容送他离开,礼貌性的说明天见,但是他能感受到这个温柔男人的厌烦和抵触。

可是今天他却不是那个样子了,笑容明显真诚了许多,比装出来的表情更加生动感人,让他忍不住更想要对着他念个不停了,他很开心,大着胆子伸出手踮脚捏了捏喻文州的脸颊

“这就对了吗,你的笑容看起来很累,像是公式一样,嘴角的弧度,露出几颗牙齿都被规定好了一样,难道你不累吗,我看着都累,所以你要像现在这样,笑的开心一点,发自内心的那种”

喻文州一愣,从来没人看如此精准的剖析过他的笑容,所有人都称赞他有礼貌有教养,绅士又优雅,却没人在意他是不是真的因为开心而笑,又或者是出于礼貌的笑。

黄少天却是第一个跟他这样说的人。

他有些无奈,自己竟然是被一个患有心理疾病的患者教育了吗。

他很快意识到自己的失礼,心理疾病患者也同样是人,凭什么就不能有自己的看法见解,凭什么就不能对健康的人提意见,他也同样捏了捏黄少天的脸颊,声音和煦的像春风

“是呀,少天说的对,我之后一定注意”

“这就对了吗,开心的时候就是要开心的笑出来,不开心的时候同样也可以不笑,你不要让自己活的这么累,其实你开了这个店,在给别人拥抱的同时,你自己潜意识里肯定也是渴望拥抱的对不对,快说我是对的,不要反驳我我会伤心的!”

喻文州觉得自己在黄少天面前简直就是透明的,也许他潜意识里就是这样的,又不肯放低姿态承认自己一个心理医生也需要别人帮助,并且是投机取巧冠冕堂皇给别人温暖的时候偷偷满足自己。

他终于忍不住把黄少天往自己怀里拥抱的更紧一些,手一下又一下轻轻抚摸他的发顶,那里已经长出来一些新的头发,发根有一小截是黑色的,他想要带他出去转转,便征求他的意见

“少天要不要把发根补一补颜色,我陪你去”

黄少天从他还怀里抬头,惊讶的望着他

“你不用开店的吗?我看你今天都没怎么开张呢!”

“今天为了少天放假,怎么样”

少年的嘴角咧开更加灿烂的弧度,一跃而起,从短腿柯基摇身一变成了猫,兴奋的炸毛

“好耶!”



喻文州第一次觉得走在四月份的街上就这么热,他身边的黄少天就像一个太阳一样无时无刻都在温暖着炙烤着他,路上的广告牌都被当作是新鲜物大谈特谈,他拉着他的手,半分都没有松懈。

因为两个人都是大学生,涉及的知识面都很广,所以共同话题有很多,再也不是黄少天一个人千篇一律的念叨,越聊声音越大,再加上两个人都长着一副不错的皮囊,路上的行人纷纷侧目看他们。

黄少天天生敏感,他感受到路人的注视才发现喻文州正牢牢的牵着他的手,他的脸突然开始红起来,他怕路人对两个人的关系误会继而对喻文州产生不好的印象,试图从他手里挣脱出来。

喻文州也感受到了黄少天的不安,他越挣扎,他抓的就越紧,知道黄少天是为自己考虑,可他却开始不那么在乎那些不相干的人的看法了,笑容越发温暖

“没关系少天,我不怕的”

“……真的吗”

“真的”

他看到少年迟疑的目光中开始希翼起来,握紧他的手越发坚定。

这种感觉就是保护的欲望吗,那是一种从未体验过的感觉。

想什么呢?

像初恋。

街上车水马龙,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所有车都在为了一盏红灯挤破头的争抢,鸣笛声一声比一声尖利,喻文州明显感受到黄少天在喇叭声响起来的时候全身都紧绷哆嗦着。

他突然想到昨天看到的威廉姆斯综合症的症状,其中之一就是对声音极其敏感,尤其是噪音。

黄少天因为这种尖利刺耳又急促的声音变得焦躁不安,甚至有些情绪失控,他开始烦躁,喻文州伸手想要捂住他的耳朵,却被他快速躲开了,黄少天抬头看着他,表情越发严肃失落。

他不敢多说话,只能小心翼翼的问他

“怎么了吗少天?”

“你是不是知道了什么”

喻文州心里咯噔一声。

“你是不是知道了我的病,才对我突然关心起来的”

黄少天的表情是他们从认识以来都不曾出现过的,愤怒,失望,伤心,失落,严肃,一张棱角分明的俊脸上充斥着各种情绪,再加上声音对他的刺激,他已经处在爆发的边缘。

“你说呀!你是不是因为这个才突然对我好起来,对我笑,跟我说话,陪我出来染头发,还主动牵我的手,你其实一直把我当个病人看吧,无论是心脏病还是那个该死的害我众叛亲离的威廉姆斯综合症,是吧?你其实一直都只是可怜我吧?”

善良如黄少天,此时此刻居然口不择言说出这种尖利刻薄又伤人心的话,就像是双刃剑,他在控诉喻文州的同时也把自己过去的伤口全部露出来然后鲜血淋漓的撕给他看。

冷静如喻文州,也手忙脚乱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能挽回这种局面,他开始后悔刚才的举动,为什么,自己不是一直心狠手辣的吗,不然怎么能去故意戳之前那个女孩的痛楚,用这种残忍的治疗方式呢?

他发现只要面对黄少天,喻文州就再也不是喻文州了。

“不是的,少天你听我解释,我……”

他双手紧紧箍住黄少天试图让他冷静下来,开口想要解释却发现他的脸色开始变的潮红,呼吸也急促起来,手指紧紧攥在心口处,冷汗霎时间布满了他整个额头。

喻文州恨不得狠狠的抽自己一巴掌,怎么能忘了他有严重的心脏病呢,为什么还要刺激他。

他开始把责任大包大揽的冲向自己,抱着浑身酥软的人慌不择路。

很快黄少天就倒在他怀里,他一把捞起怀中的人向最近的医院狂奔,他听不到被撞到的路人的责怪声,也听不到机动车尖利的刹车声,他只能听到黄少天虚弱的呼吸声,一下一下擂在他心头。

喻文州突然体会到了那种他之前设想过的,照顾恋人时的样子,和没把恋人照顾周全时的自责感。

可这只是他们相识的第二天。

你不要有事。

求你。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被推进急诊室,心如刀绞。

他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开始一步一步梳理自己的感情,从见到黄少天的第一眼一直到现在,每一步,每一眼,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个表情,每个动作,细致入微的回忆了一遍。

一直到刚才他差点夺眶而出的泪水,他才肯定自己的想法。

那种初恋的感觉,想要照顾他保护他的欲望,失职的自责感,面对误会着急解释失去自己一贯冷静的样子,不会有错,不会再有第二种心悸能让他像如此失去理智一样的疯狂。

他注定与众不同。

无论是医疗界少见的威廉姆斯综合症,还是中文系唯一获得奖学金的高材生。

又或者是终于有本事改变喻文州的黄少天。

他都是最特殊的。

所以他选择面对。



黄少天醒来之后看见喻文州坐在他床边一脸疲惫的样子,突然什么责怪都说不出口了。

当他的心态冷静下来之后才意识到那天他说的话有多伤人,无论是对他真的好又或者是出于可怜他,喻文州对黄少天的好,他又凭什么,有什么资格去质疑呢。

第一次这么想要去拥抱一个人。

“那个……喻医生?”

喻文州没说话,捧着他漏在被子外的右手在唇边摩挲。

“我没事了……你不用担心,还有……对不起……”

“别说话”

“阿?”

“让我抱一会”

黄少天骤然一愣,随即又笑了出来

“你看吧我就说,你潜意识里是需要拥抱的,来来来不怕,哥哥抱抱你,乖不怕了”

是呀,他也是需要拥抱的。

可是你知道吗?

“黄少天”

“嗯?怎么了喻医生”

“叫我文州”

“怎……怎么了……文州”

“我喜欢你”

我喜欢你,所以我会亲手把你崩塌的废墟重塑,而从今天开始我也同样需要你。

需要你来亲手重塑我的废墟。

“我也喜欢你”


End。

评论(10)
热度(112)

流光 ๑

便饮东风齐揽月 春不许 再回头

© 流光 ๑ | Powered by LOFTER